【大行觀察】紫金擬全購加鋰礦企 高盛稱有助進入電動車產業闢新財源

2021年10月12日 16:00

在全球減碳排放大目標下,各國政商兩界紛紛布局新能源領域,其中電動車產業最關鍵的鋰資源,更掀起巨大的投資熱潮。產銅巨頭紫金礦業(2899)於周10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將以49.4億元(人民幣,下同)現金全購加拿大新鋰公司(Neo Lithium)。

新鋰公司註册地在加拿大,旗下核心資產Tres Quebradas為位於著名的南美「鋰三角」、阿根廷西北部卡塔馬卡省的鋰鹽湖項目。該項目資源量大、品位高、雜質低、開發條件好,礦權面積總計353平方公里,覆蓋整個鹽湖表面和滷水湖。  

高盛報告引述新鋰發布的前期可行性報告,Tres Quebradas項目總儲量為130萬噸碳酸鋰當量(Lithium Carbonate Equivalent,LCE),整個鋰礦可能高達760萬噸LCE,平均品位790mg/L。該項目年設計能力為2萬噸LCE,總資本支出為3.19億美元,相當於每噸LCE單位現金運營成本為2,914美元,位處於全球碳酸鋰成本曲線的最低四分位,意味擁有不錯的成本競爭優勢。基於新鋰最新更新,預計今年下半年完成最終可行性研究,並開始建設。

根據協議,紫金擬收購已獲得新鋰董事會的一致通過,餘下交易條件包括在12月公司股東大會上至少獲三分之二股東通過及中國政府批准,如果所有條件都滿足,預計交易明年上半年完成。

高盛對該項收購的可能性不表意見,該行估計若交易最終通過,假設Tres Quebradas項目生產2萬噸鋰,每噸LCE為14,500美元,按項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和利息成本淨額每噸2,914美元計,紫金至2025年的淨利潤將增長1.9%。

高盛指出,項目收購價相當於每噸LCE價格776美元,處於新鋰股價每噸LCE介乎650至790美元。儘管今次收購價相對於紫金目前資產規模較小(內含價值僅為紫金總資產3%),但若然成功,這將是公司拓展電動車產業的第一步。

據紫金管理層透露,公司目標是擴展到電動汽車相關金屬,包括鋰、鈷、鎳等上游資源以及電動汽車材料陰極。高盛認為紫金可以利用其現有濕法冶金(hydrometallurgy)取得的技術經驗,在電動汽車材料大展拳腳。

高盛維持紫金H/A股的目標價分別為18.0 港元及20.2元,相當於2025年市帳率的3.11倍(H股)及4.26倍(A股),股本回報率31.1%,折現至明年的貼現率為10%。基於該行看好銅價,而紫金在銅產能強勁,是少數從兩方面均可受益的產銅企業,維持其「買入」評級,其中H股列入區域「強力買入」名單。

作為經濟晴雨表的商品金屬—銅,今年銅價大漲小回,5月LME期銅價曾高見10,700美元,但過去數月金融市場受增長放緩、疫情反覆、中國房地產風險上升及能源危機等不利宏觀因素纏擾,令下半年銅價受壓。不過,高盛仍然看好銅價穩步向上,維持年底目標10,500美元。

市場對銅價前景的擔憂,主要是天然氣和電力的成本飆漲,叠加缺電和工廠活動放緩,就是商品和原物料的成本居高不下,但來自消費者及製造商的需求卻大跌,觸發央行都感頭痛的滯漲現象(stagflation)。近日銅價因中國恒大(3333)事件及新冠變種病毒肆虐,出現短線回吐,三個月期銅價跌至9,300美元水平。

高盛指出,過去四個多月,全球銅去庫存的數量增加近四成,速度為有紀錄以來最快,預計第四季將顯著出現金屬出超,令銅庫存將跌至歷史新低,這是銅價上行最重要的催化濟。該行估計至明年第二季庫存將清「零」,加上銅期貨合約需要實物結算,從而倒迫銅價向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