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已經「退休」的年輕打工仔,正計畫「逃回」工作崗位

2022年01月12日 18:41

今日,一則「不工作真的會很開心嗎」的標題衝上微博熱搜。針對近年盛行的「996」等高壓工作模式,網絡上一度充斥著「賺夠了就退休」,「工作催人老」等抗拒職場的情緒。

誠然,打工人總是會對退休生活充滿憧憬,畢竟沒有了開不完的會議、要改80遍的PPT、爭分奪秒的打卡等。

但近日,南都週刊的一篇文章寫到,有時辭掉工作的生活也未必如你所想,一些已經「退休」的年輕人,打算重回工作崗位。

一是沒了物質的生活面臨著極大風險,二是「過火的自由,無盡的焦慮」,欠缺自律身體越來越差;沒了工作後渾渾噩噩,社會認同感和個人價值逐漸降低;感覺和社會脫節,空虛寂寞要得抑鬱症等。

甚至網友指,自己畢業後因為心情抑鬱不想找工作,在家一待三年,每天熬夜玩手機,卵巢囊腫做了一次手術,也得了脂肪肝…

早前有一組調查訪問了疫情下64個城市中369名年輕人,結果顯示,與停止工作的人相比,在辦公室工作的人擁有更良好的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

當然,也不乏「退休後」自己創業、或充分利用業餘時間從事熱愛事業的成功例子。或許工作可以暫停,但學習和成長不可以中斷;同樣,自由也不等於放縱,仍需要自律令生活保持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