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專家:中國「人口紅利機會窗口期」即將關閉

2022年01月21日 15:44

近日,在國家衛健委2022年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表示,近幾年中國的出生人口數持續下降。未來一段時期,1981-1997年間高出生佇列仍是中國育齡婦女的主體,但後續進入育齡期的婦女數量在縮減,由此導致育齡婦女總數持續下降。

其次,內部年齡結構趨於老化。一方面,20-34歲生育旺盛期婦女年均減少340萬,2021年相比2020年減少了473萬,導致出生人口下降;另外,0-14歲少兒人口比例亦會繼續下降;同時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迅速。

她提到,中國目前仍然處在「人口紅利的機會窗口期」,但是這個窗口期即將關閉。所謂「人口紅利機會窗口期」,指的是生育率下降令少兒人口比例大幅下降、同時老年人口比例還沒有那麼高,所造成的中間勞動年齡人口占比尤為高的局面。

「未來要將結構紅利轉為更長久的品質紅利,要充分挖掘人口中的老年人口、女性人口,將人口紅利中的老年紅利和性別紅利充分實現」,宋健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