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鎮600多家酒企因環保問題關停 酒坊老板「躺平」求收購

2022年05月10日 13:58

據《時代財經》報道,昨日(5月9日),貴州仁懷市人民政府發布消息稱,仁懷已清理整治退出、關停白酒企業(作坊)622家,已簽訂退出協議304家,填埋窖池261家2977口,完成「四改」企業799家,驗收合格728家。同時,將規模不達標企業納入兼並整合對象,已完成兼並整合51家。

一位小酒坊老板劉勇說,按當地要求,若酒坊的環保改造不達標,就會被關停。即使達標,仍然要考察年產量,「如果年產量2000頓,就要有200多個窖池,再加上排污設施,成本實在太高了。」又指,若當地能推動並購,有大酒企收購,他也就索性「躺平」了。

據報道,曾經茅台鎮醬酒產業高速發展,投資客和廠商頗為活躍。但去年7月開始,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就曾在官網上點名了幾家企業,其中問題包括冷卻水直排,水質發黑;冷卻水管網布局雜亂,設置外排管道;冷卻水收集池廢水外溢等。

去年下半年,茅台鎮所在的仁懷市就通過關停部分小散弱酒企、要求酒企投資升級環保設施等措施,對當地生態環境進行保護。同時,當地政府逐步清退不合規酒企,並推動其兼並重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