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世界防治肥胖日:專家拆解預防「過勞肥」的方法!

2022年05月11日 14:22

隨著全球肥胖問題日益嚴峻,世界衛生組織將「肥胖」確定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將每年的5月11日定為「世界防治肥胖日」。

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陳偉主任醫師表示,所謂的「過勞肥」,不是過度勞動造成的肥胖,指的是由過度勞累引起的肥胖,反應在工作時間過長、工作壓力過大、工作強度過大而造成的生活不規律,最後產生肥胖。

產生過勞肥的原因有哪些?第一,就是壓力過大的人群;第二,就是久坐「沈迷工作」,由於活動太少,每天坐在沙發即臺凳上8-9個小時以上的人群;第三,睡不夠,每天睡眠時間不超過6小時,不僅帶來更多吃東西的時間,亦造成各種激素水平的失調,使得脂肪蓄積;第四,吃得好或者吃的過飽,以及一邊工作一邊吃東西等;第五,就是喝水太少,水分吸收不足,造成消化吸收的能力產生障礙,使得脂肪更容易堆積。

此外,專家提醒,減少過勞肥的方法有以下幾種:每天活動20分鐘以上;儘量減少外食或者聚餐,減少高油高鹽高糖的攝入;每天飲用1500-1700毫升以上的水;盡可能在11點前入睡並保持7個小時以上的睡眠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