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房車當「家」的上班族:只活在抖音中

2022年05月24日 15:03

當下,在抖音、小紅書等平臺上搜索「房車」,能看到不少思想前衛、把房車作為「家」的年輕人。他們每日「露宿」在城市街頭,不受房租及公共交通通勤困擾,周末短途度假說走就走,令人羨慕不已。

然而,《新浪財經》通過與多位車企從業人員以及真正在房車中居住過的人交流發現,這樣的房車一族或許只活在互聯網的流量當中。鮮少有年輕人能真正享受居住於房車裏面的日常生活。

一位買了房車的80後表示,要在房車日常居住的問題實在很多。首先就是日常用水的問題,北上廣深這樣的一線城市的停車場沒有可以加水的配套設施,每天都從公共廁所抽走幾百升的水是不現實的,

其次是用電。雖然房車上都鋪有太陽能板,但僅適用於旅遊的人,而對於上班族,下班後仍需在城市中開車充電4小時,是不切實際的事情。另外則關於汙水排放,洗澡水、廁所汙物、做飯都會需要排汙,若生活在停車場裏,排汙肯定成為大問題。

一家房車品牌的報告顯示,有超6成(65%)的房車消費者是高收入群體,不願付房租而選擇居住在房車裏的年輕人不是多數,更不是市場主要驅動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