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爾巴喬夫逝世终年91歲 蘇聯最後領導人促使冷戰結束

2022年08月31日 11:40

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病逝,終年91歲。戈爾巴喬夫在位時面對崩壞的蘇聯經濟,大力推動改革,提倡開放,推動民主化,但最終失敗,內外交困下,蘇聯因此解體,但在降低對西方敵意下,東西方冷戰亦結束。

戈爾巴喬夫1931年出生,14歲加入共青團,1955年取得法律學位後,成為家鄉的斯塔夫羅波爾市第一書記。1954年戈爾巴喬夫當選蘇共中央總書記,成為最高賃導人。

他上任後,開始推行改革,首先削減軍費,期後推動法治,提倡無罪推定,1989年,推動人民代表大會民主化,令到有20%非黨人士獲勝,又逐漸解除媒體限制。他又引入市場經濟概念,容許私有企業,企圖改變惡化的經濟。

戈爾巴喬夫減少對東歐的干預,不過,各項改革依然無阻蘇聯經濟崩潰,東歐各國宣布獨立,黨內也有人迫宮,戈爾巴喬夫被迫辭職,蘇聯正式解體。

期後戈爾巴喬夫2008年曾經嘗試重返俄羅斯政壇,但影響力不在,他亦曾批評普京狂妄自大,輕視選民,又批評俄國富豪不理會基層。

2022年8月30日,戈爾巴喬夫在醫院因重病,醫治無效去世,終年91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