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正式揭牌

2023年05月18日 10:58

5月18日,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正式揭牌。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以及國家金監總局黨委書記李雲澤、相關領導、工作人員出席揭牌儀式。

與此同時,“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官方網站也正式啟用。昨晚,“中國銀保監會”官方公眾號顯示,已更改名稱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這意味著,運行了5年的銀保監會正式退出歷史舞臺。

今年3月7日,根據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組建國家金監總局,統一負責除證券業之外的金融業監管,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國家金監總局是在銀保監會基礎上組建,將央行對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團的日常監管職責、有關金融消費者保護職責,以及證監會的投資者保護職責劃入其中。

此後,央行與國家金融監督總局各司其職,央行更聚焦貨幣政策等宏觀調控手段,其它事情都將交給國家金融監督總局和證監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