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啟動“數碼港元”先導計劃

2023年05月19日 18:11

5月1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啟動“數碼港元”先導計劃。16家來自金融、支付和科技界的入選公司將於今年內進行首輪試驗,深入研究“數碼港元”在六個範疇的潛在用例,包括全面支付、可編程支付、離線支付、代幣化存款、第三代互聯網(Web3)交易結算和代幣化資產結算。“數碼港元”的本質是數字版港元現金,香港金管局於2021年6月首次提出“數碼港元”計劃。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雖然金管局未決定會否或何時推出‘數碼港元’,但我們很高興能啟動‘數碼港元’先導計劃。這是金管局與業界聯手探索創新用例的良機,也為將來可能推出‘數碼港元’做好准備。我們感謝業界積極參與試驗,並期待試驗成果。我們亦樂見多位學術界專家參與CBDC研究。透過促成政府、業界及學術界合作,我們希望研究和發展工作能與時俱進,並能將其所得轉化成切實的商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