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設首個管網供氫系統 初期攻巴士及重型車

2023年05月30日 11:09

中華煤氣(003)公布,設置了全港首個煤氣管網抽取氫氣系統,為本港推動氫能發展提供來源。目前項目仍在試驗初期,將集中應用在專營巴士及重型汽車。至於氫能業務的成本及回報,他認為政府尚未有清晰路線圖,探討經濟效益仍言之尚早。

煤氣公司指出,現行生產的煤氣成分中,本身已有約50%為氫氣,只需採用其 「變壓吸附技術」,便可接駁煤氣管提取純度達99.99%的氫氣,從而對外供應能源,可解決尋找上游源頭的困難,並大大減省運輸能源成本。他續指,現時將試驗在市區設立加氫站,暫時投放資本僅數百萬元,反而最大成本是要十多名工程師參與項目。

現行供氫系統將集中應用於專營巴士及重型汽車上,鄭曉光透露,已跟一家巴士公司商談合作,在合適時間將會公布。他指出,一輛巴士充氫與入油時間相若,而煤氣在本港已設有3700公里的管網,相信煤氣在供氫上具有優勢。

在經濟效益方面,鄭曉光坦言,「而家全球發展氫能都係蝕本」,因為項目均是由政府補貼來推動,加上目前當局未定立具體路線圖,難以判斷發展供氫市場的空間,相信要待2025年相關藍圖出台後才有數得計。至於會否影響日後市民的煤氣費,他亦指,要視乎政府的政策而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