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的新世代 如何面對傳統文化的傳承

2023年10月03日 18:24

在中秋節,各區都有花燈布置,在習俗上大家都會慶團圓、齊賞月、提花燈和吃月餅。昔日中秋花燈都是傳統紮作的,充滿濃厚的民俗色彩,但近年市面上販賣的多是吹氣塑膠製成品,或是工業用鐵線焊接而成的。
花燈紮作技藝既為中國傳統民俗手工藝,亦已被列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內。往年中秋花燈設計是每年學校活動中的重點項目,學生從中學習運用視覺藝術元素來設計造型及結合紮作技巧,利用竹篾、藤芯或手工鐵線等為骨架;以紗紙、玻璃紙、蠟光紙或絹布等為裱材,通過製作骨架、裝燈、糊裱及彩繪等工序完成一盞精美的花燈。在跨學科學習情境下,學生亦可加入機械操作或利用物理現象創作一盞會動的走馬燈。
花燈紮作常見於中秋節慶外,亦用於新春元宵佳節及新界圍村添丁點燈慶典上,而點燈儀式上用的則以「宮燈」造型為主。紮作技藝大致分為用於節日慶典、裝飾紮作和喪葬祭祀等,常見的產品有獅頭、龍頭、麒麟、花炮、紙紮品等,另亦有花牌和火龍紮作等。
綜合而言,中國歷史文化傳統源遠流長,紮作技藝作為傳統民俗工藝,具有重要的社會文化價值。而背負不同族群的歷史和文化,在既有基礎下融入新科技,望能成為可持續發展和得以傳承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