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女性眼淚「氣味」能降低男人攻擊性「眼淚是女人的武器」

2023年12月29日 13:00

俗語有云「眼淚是女人最原始的武器,也是男人唯一無法抵抗的最厲害的武器。」孰真孰假?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出,人類的眼淚中也含有能減少他人攻擊性的化學物質,最神奇的是明明沒有味道,但是嗅聞女性的眼淚卻能夠降低男性大腦與攻擊相關區域的活動。
據茲曼科學研究院21日官方報道,眾多研究表明哺乳動物的眼淚中含有作為社交信號的化學物質,可以根據需要發出,特別是嚙齒動物而人類也是。這些眼淚的最常見目的之一是減少攻擊性。母老鼠的淚液中含有能影響大腦中攻擊網絡的化學物質,從而減少雄性老鼠之間的打鬥。同樣地,被壓制的雄性盲鼴鼠會用淚液塗抹自己,以減少正在攻擊牠的雄性盲鼴鼠的攻擊行為。在一系列實驗中,受試驗男性在嗅聞女性的情感性淚液後,他們在遊戲中尋求報復的攻擊性行為降低了約44%、差不多一半。
這似乎相當於在嚙齒動物中觀察到的效果,嚙齒動物有一種稱為蝶鼻器官的結構,能夠捕捉社交化學信號。但是人類沒有這個器官,研究人員想知道受試者是怎麼感受到的,為找到答案,研究人員將淚液應用於實驗室培養皿中的62個人類嗅覺受器,發現其中有4個受器對眼淚產反應,儘管淚液是無味的。研究人員在檢查男性大腦的同時重複了實驗,使用MRI掃描後與嗅聞鹽水相比,當男性去聞眼淚時,2個與攻擊有關的大腦區域,前額皮質和前腦島的活動都有減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