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料內地財政收入將繼續出現恢復性增長

2024年02月01日 17:02

財政部副部長王東偉表示,隨著宏觀調控政策效應持續釋放,將為收入增長奠定堅實基礎,預計財政收入將繼續出現恢復性增長,財政支出會繼續保持必要強度,對地方的轉移支付亦將保持一定規模。他表示,未來的重點工作之一,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及擴大有效投資,今年將用好國債資金,安排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適當增加中央預算內的投資規模等;另一方面要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推動文化及旅遊等新增長點。

當局又指,今年會落實好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保持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加強精準性和針對性,重點支持科技創新和製造業發展;下一步會加大財政宏觀調控力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鞏固經濟回升向好。王東偉說,針對地方政府債務,已推動制訂一攬子全面的化解債務方案,推動地方政府的隱性債務風險化解,遏抑債務增量,去年中央亦加大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規模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當局提到,上月已向各地提前下達部分今年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可發揮地方政府債對經濟的拉動作用。

另外,根據財政部數據,去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21萬億元,按年增長6.4%,所有省份收入錄得增長。公共預算支出27.46萬億元,按年升5.4%。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