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信排隊「觀音借庫」 金額由300萬至10億元不等

2024年03月07日 16:53

3月6日是農曆正月廿六日,是一年一度的「觀音開庫」。全港16間廟宇可供善信「借庫」,部分廟宇更通宵開放。「借庫」熱點之一的紅磡觀音廟提早關廟,晚上11時再開放至翌日晚上8時,前往「借庫」的善信可到佛光街遊樂場輪候。紅磡觀音廟「借庫」利是金額由300萬至10億元不等;大坑蓮花宮及天后古廟「借庫」利是金額則由300萬至10億不等。在元朗錦田的八鄉古廟,「觀音開庫」開始前已有上百名善信排隊等待,當中亦有不少年輕善信的身影。有年輕善信表示,一般每年都會來此祈求身體健康,沒有其他特別的想法。「觀音開庫」可以追溯至明末清初時,當時廣東南面的民眾會在正月廿六日舉辦「生菜會」,寓意生生猛猛、有財氣,當日同時是白衣觀音誕,民眾於是同日拜觀音祈求健康財運,自此演變成「觀音借庫」。觀音借庫實則除了借財富,亦可以借健康、人緣、學業及智慧。
借庫要留意習俗,善信需自備零錢、生果、鮮花、祭祀品等;借庫金額方面,由300萬元至10億元不等,但並非金額越大即財運越好,這亦可代表觀音所借出的力量和運氣,而善信須謹記「有借有還」,在農曆12月還庫酬謝神恩。

來源:大公文匯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