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鄉捕獲鱷魚命名為「百香果」周六起於海洋公園供免費參觀

2024年03月15日 12:23

去年在八鄉蓮花地捕獲,其後被送到海洋公園照顧的鱷魚,命名為「百香果」,已搬到新設場館「鱷園」,設於海洋公園入口,周六起免費讓巿民參觀。海洋公園舉行「鱷園」的開幕典禮,園方說,「鱷園」模擬野外淡水設計,設深淺水和陸地區域,並附設恒溫,溫度會介乎20至30度,水溫保持大約25度,適合鱷魚居住。而透過基因鑑定,鱷魚屬於暹羅鱷和古巴鱷的混種鱷魚,經過近一年飼養,鱷魚由最初到園時的1.9米及35公斤,增長7厘米及增重3.5公斤。由於香港無原生鱷魚,估計屬外來物種,但難以估計來源地。
海洋公園主席龐建貽說,「鱷園」設於海洋公園入口,希望讓訪客到達時就接觸到,並透過鱷魚的經歷啟發大眾的認識,引入外來物種尤其是有攻擊性的動物對本地生態的影響。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黎堅明表示,期望鱷魚能夠成為宣傳保育工作的大使,宣傳生物多樣性和愛護動物的訊息,提醒市民大眾不要走私及非法管有瀕危物種。被問到大熊貓安安離世後,海洋公園是否有提出,希望國家再贈送大熊貓,龐建貽說,海洋公園有去信特區政府,有好的回覆,詳細內容要等政府通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