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為民:「一帶一路」戰略香港新角色“三個中心”

2016年03月11日 12:02

一帶一路作為新的國家戰略,將給沿線國家及世界經濟帶來巨大商機,並且已經與30多個國家簽訂共建諒解備忘錄。在今年兩會上,國家發改委又提出將進一步加大對「一帶一路」的金融支持。在這樣的歷史機遇中,香港作為重要支點,該扮演什麼新角色?對此,洪為民博士有新的觀點。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 洪為民在接受專訪時提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扮演“三個中心”的新角色—



他說,香港本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已經擁有不少的東南亞資金,“一帶一路”的不是單向的投資,而是共同雙向投資,利益共用。說道第二個角色,

在這方面,香港具有國際化人才,可與國際項目接軌,甚至有在國外當地做專案的經驗,可幫助中國企業走出去。

一方面,香港可望成為一帶一路的資訊及數據中心服務“一帶一路”的项目;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國際“智庫”及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 能“引進來”才能“走出去”,透過智庫將一帶一路的理念用國際可以理解的語言傳播出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