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期貨》港交所人民幣期貨新產品 配合新匯改

2016年04月26日 18:31

央行自811將人民幣匯率改為緊盯一籃子貨幣後,以往只跟隨兌美元匯率的變化,已不能如實對沖人民幣匯率波動風險。港交所(00388-HK)將於2016年第二季率先於推出一籃子貨幣中,重量級的歐元、日圓和澳元兌人民幣期貨,讓市場更完善管理人民幣匯率風險。
港交所發言人對香港《財華社》表示,新增人民幣貨幣期貨具戰略意義。鑒於人民幣外匯制度改革和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將更多地參考一籃子貨幣,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港交所相信新增人民幣貨幣期貨市場可幫助參與者管理人民幣匯率風險的有效工具,並可望逐漸予投資者利用以對沖人民幣對歐元、日圓及澳元的匯率風險。至於推出的確實時間,則有待取得監管機構批准後,擬於今年第二季推出。
銀行早已有相關服務提供,港交所的優勢又在那裏? 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港交所提供的人民幣期貨產品,有四大優勢: 1.較方便,只需通過經紀商開戶並繳納一定保證金。2.較便宜,長期限的期貨所需保證金額度較低。3.較公平,交易所市場價格對所有市場參與者公開且公平一致。4. 風險較少,避免對手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