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風波】上市委員會多數委員對諮詢文件有保留

2016年11月17日 11:56

上市監管架構諮詢文件將於明日結束諮詢期。作為改革風眼的上市委員會,也對諮詢文件發表了意見,大多數委員有保留,少數支持。

上市委員會副主席鵬誠峰(James Brown)、何志安,委員麥若航(John Maguire)及另一名匿名成員,合共4名委員獨立遞交支持改革的回應。不過上市委員會於昨天晚上亦發表聲明,主席Stephen Taylor強調,該4名委員會成員的立場僅代表少數意見。而上市委員會的立場,則對諮詢文件建議有所保留。

上市委員會聲明表示,諮詢文件列出的目標:包括提升效率、提高透明度、訂立更清晰的問責及加強在監管過程中的協調,上市委員會均表支持,但上市委員會認為諮詢文件所提出的改動,在實際操作上並不能達到上述目標。

更佳方法是透過改善現有監管機制,促進證監會與上市委員會之間更緊密及更有效的合作關係,同時保留制衡機制。此外,聯交所與證監會目前正廣泛檢討《上市規則》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認為,此舉連同有關證監會行使執法權力的檢討,應是當前首要工作以處理近期市場對香港市場質素的關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