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逾60萬個住宅單位

2017年01月18日 17:30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他表示,土地供應方面,過去幾年的努力開始見效,總括而言,各項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項目可提供超過60萬個住宅單位。但梁振英指,市民「上車難」的問題仍然未解決,施政報告亦並未提出要對樓市「減辣」。
政府預計,私人市場未來3至4年的一手住宅物業供應量,達到94 000個單位,比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45%。在2016-17年度起的5年內,房委會及房協預計興建約94500個單位,當中公屋單位約71800個,資助出售單位約22600個。
政府亦剛完成進一步增加啓德發展區內發展密度及優化用地規劃的檢討,兩階段合共增加約16000個住宅單位和約4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施政報告亦建議,灣仔運動場最快在2019年作綜合發展,除會展用途外,亦有新穎的康樂及體育運動設施,務求地盡其用。

梁振英又指,本屆政府多次採取措施,成功遏抑外來需求、投資需求和炒賣需求,但「上車難」的問題仍然未解決。他說,香港絕大部分家庭負擔得起建築費,只是負擔不起高昂的地價。地價貴的原因並非土地短缺,而是規劃作房屋發展用的土地短缺。在土地利用問題上,梁振英指,應該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用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