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项目可提供逾60万个住宅单位

2017年01月18日 17:30

行政长官梁振英发表任内最後一份施政报告,他表示,土地供应方面,过去几年的努力开始见效,总括而言,各项短中长期土地供应项目可提供超过60万个住宅单位。但梁振英指,市民「上车难」的问题仍然未解决,施政报告亦并未提出要对楼市「减辣」。
政府预计,私人市场未来3至4年的一手住宅物业供应量,达到94 000个单位,比本届政府上任时高出45%。在2016-17年度起的5年内,房委会及房协预计兴建约94500个单位,当中公屋单位约71800个,资助出售单位约22600个。
政府亦刚完成进一步增加啓德发展区内发展密度及优化用地规划的检讨,两阶段合共增加约16000个住宅单位和约4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
施政报告亦建议,湾仔运动场最快在2019年作综合发展,除会展用途外,亦有新颖的康乐及体育运动设施,务求地尽其用。

梁振英又指,本届政府多次采取措施,成功遏抑外来需求丶投资需求和炒卖需求,但「上车难」的问题仍然未解决。他说,香港绝大部分家庭负担得起建筑费,只是负担不起高昂的地价。地价贵的原因并非土地短缺,而是规划作房屋发展用的土地短缺。在土地利用问题上,梁振英指,应该思考利用郊野公园内小量生态价值不高丶公众享用价值较低丶位於边陲地带的土地用作公营房屋丶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产用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