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獲提私有化?已被否認 不要有「聯想」

2017年05月31日 19:00

聯想集團(00992-HK)有可能獲提私有化?這一宗爆炸性的消息在本周二從網上流傳,即時引起投資者關注,因為這是繼百麗國際(01880-HK)後,另一間被私有化的藍籌股。結果消息傳出不久,即遭到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否認。雖然楊元慶已否認有關私有化傳聞,但是今日聯想股價仍在早段錄得7%升幅,(見圖)其後縱使升幅收窄,仍然可以跑贏大市。不過投資者其實無須要對聯想獲私有化存有太多「聯想」空間,因為目前而言聯想被私有化是一個難以實現的故事。

聯想的投資者希望公司獲提出私有化,其原因不難理解。去年聯想股價下跌40%,是表現最差的藍籌股,加上該公司最新公布的業績表現欠佳,讓投資者未來業務發展前景受到打擊。同時有意見指出,若聯想被私有化後,管理層可以集中精力處理業務轉型。所以私有化屬一石多鳥之舉。至於私有化是否成功,在於出價是否具有吸引力,據報道指出傳聞聯想的私有化作價為6至6.3元,即較聯想於周一收市價4.85元有23至30%溢價,所以作價亦有一定吸引力。不過既然管理層已作出澄清,投資者不應有過分憧憬。

當然觸發今日股價上升的原因,亦與傳聞楊元慶有可能只擔任董事長,首席執行官一職由現任執行副總裁劉軍接任有關。從目前而言機會亦不會太高。

聯想近年股價表現欠佳,私有化的傳聞傳出後,即投資者感到有解脫的機會。至於聯想近年股價表現不理想的原因,自然與公司業績表現失色有關。無疑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財政年度,聯想成功轉虧為盈,錄得股東應佔溢利為5.35億美元,可是 在整個財政年度,不論是收入或是毛利率均下跌。

若只計算截至今年3月底的季度,便可以發現聯想的毛利率下跌幅度更大,導致季內股東應佔溢利大跌41%至1.07億美元。


聯想業績表現差強人意,與移動業務及數據中心業務均無法帶來稅前利潤有關。聯想意識到未來不能只從事個人電腦業務,所以在2014年先後宣布兩宗大型收購,分別收購IBM的伺服器業務,以及收購摩托羅拉手機品牌業務,兩宗交易合共總值53億美元。兩宗交易明顯是為未來業務轉型預先作出部署,實屬正確,可是兩項業務目前仍無法為公司帶來利潤貢獻,難免讓投資者失望。

不過要大股東提出私有化,先決條件為上市公司的資產,是否具有吸引力。從聯想的全年業績,可以看到該公司擁有逾27億美元現金,確實有一定吸引力。可是作為大股東的聯想控股(03396-HK),目前擁有聯想31.47%,加上楊元慶擁有約6.26%股權,即兩者合作要在市場上吸納逾60%股權,若以每股6元的私有化作價計算,涉及總額約400億。縱使聯想控股擁有逾300億元人民幣現金,可是聯想控本身亦有超過826億元人民幣負債,所以聯想控股未必有太大動機提出將上市公司私有化。所以投資者不要對此有太多「聯想」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