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購是撐股價靈丹妙藥? 誰說的

2017年06月02日 18:24

企業回購可以說是最有力的支撐股價的最佳方法?不是嗎?每當上市公司股價表現失色或呆滯時,若獲得大股東增持或公司宣布回購,可以向市場發出一個訊號,就是公司價值仍未反映出來,股價在短期內出現好轉。
同樣可以回饋股東,為何要回購而非派特別息?看看電視廣播(00511-HK)宣布42億元 的回購,便有基金股東反建議電視廣播派發逾9元的特別息。

派發特別息確實是一個皆大歡喜的方法,看看不時宣布派發特別息的華人置業(00127-HK)便可知一二。該公司於周三宣布派發特別息,當日股價即時彈升逾14%。

不過對於上市司而言,相比之下回購更具靈活性。以在5月23日股價突然急瀉的通達集團(00698-HK)為例,當日有傳聞指出,公司遭到客戶削減訂單,觸發當日股價大跌。相信當時通達管理層在支撐股價方面,可以有多個方案,惟最終選擇回購,原因或與回購具有更大靈活性。

當上市公司決定派發特別息後,甚少機會在短期內派特別息超過一次,可是在進行回購時,只要回購的股份數目不超過股東大會的授權數目,便無問題。通達於上月23日股價大跌後,該公司便從上月24日開始,連續回購5日,向市場發出對公司前景的信心。

更何部份上市公司股東並非來自本地,若派發特別息,而該公司有股東來自美國等設有股息稅等地區,屆時股東的收益便會減少。所以匯豐控股(00005-HK)等具有大量非本地背景投資者的上市公司,便會透過回購來回饋股東。

除了匯控外,近年亦不時有大型藍籌股如長實地產(01113-HK)及中國恆大(03333-HK)等大型上市,積極進行回購,兩者在過去一段時間合共斥資逾130億元進行回購。曾有意見指出,最了解上市公司價值的人士是公司管理層及大股東,所以兩者願意斥資回購及增持,肯定對公司前景信心十足。


事實上恆大的回購行動相當成功,恆大股價從今年3月29日,即首次進行回購當日的7元,一路攀升至4月下旬時,股價已攀升至9元。

不過回購並非是讓股價回升的靈丹妙藥。通達的股價表現便是最好例子,該公司在5月23日,收市報2.38元,在6月1日收市報2.24元,即在6個交易日通達股價累計跌幅達5.9%。可是通達從5月24日起,連續5個交易日進行回購,涉及金額達到7300萬元,仍然對股價並無幫助,不知道投資者有何想法。

其實不論是回購﹑派發特別息或是獲大股東增持,對股價只能產生短暫的刺激作用。股價表現如何,最終是取決於上市公司企業業績。當然上市公司進行回購對股份註銷,變相讓大股東增持。這種安排是否另有計劃?還是留待管理層向股東們講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