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是撑股价灵丹妙药? 谁说的

2017年06月02日 18:24

企业回购可以说是最有力的支撑股价的最佳方法?不是吗?每当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失色或呆滞时,若获得大股东增持或公司宣布回购,可以向市场发出一个讯号,就是公司价值仍未反映出来,股价在短期内出现好转。
同样可以回馈股东,为何要回购而非派特别息?看看电视广播(00511-HK)宣布42亿元 的回购,便有基金股东反建议电视广播派发逾9元的特别息。

派发特别息确实是一个皆大欢喜的方法,看看不时宣布派发特别息的华人置业(00127-HK)便可知一二。该公司於周三宣布派发特别息,当日股价即时弹升逾14%。

不过对於上市司而言,相比之下回购更具灵活性。以在5月23日股价突然急泻的通达集团(00698-HK)为例,当日有传闻指出,公司遭到客户削减订单,触发当日股价大跌。相信当时通达管理层在支撑股价方面,可以有多个方案,惟最终选择回购,原因或与回购具有更大灵活性。

当上市公司决定派发特别息後,甚少机会在短期内派特别息超过一次,可是在进行回购时,只要回购的股份数目不超过股东大会的授权数目,便无问题。通达於上月23日股价大跌後,该公司便从上月24日开始,连续回购5日,向市场发出对公司前景的信心。

更何部份上市公司股东并非来自本地,若派发特别息,而该公司有股东来自美国等设有股息税等地区,届时股东的收益便会减少。所以汇丰控股(00005-HK)等具有大量非本地背景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便会透过回购来回馈股东。

除了汇控外,近年亦不时有大型蓝筹股如长实地产(01113-HK)及中国恒大(03333-HK)等大型上市,积极进行回购,两者在过去一段时间合共斥资逾130亿元进行回购。曾有意见指出,最了解上市公司价值的人士是公司管理层及大股东,所以两者愿意斥资回购及增持,肯定对公司前景信心十足。


事实上恒大的回购行动相当成功,恒大股价从今年3月29日,即首次进行回购当日的7元,一路攀升至4月下旬时,股价已攀升至9元。

不过回购并非是让股价回升的灵丹妙药。通达的股价表现便是最好例子,该公司在5月23日,收市报2.38元,在6月1日收市报2.24元,即在6个交易日通达股价累计跌幅达5.9%。可是通达从5月24日起,连续5个交易日进行回购,涉及金额达到7300万元,仍然对股价并无帮助,不知道投资者有何想法。

其实不论是回购、派发特别息或是获大股东增持,对股价只能产生短暂的刺激作用。股价表现如何,最终是取决於上市公司企业业绩。当然上市公司进行回购对股份注销,变相让大股东增持。这种安排是否另有计划?还是留待管理层向股东们讲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