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現金牛 為何李嘉誠想沽售﹗

2017年06月08日 18:09

長和系不時會調整旗下業務及資產組合,早前已傳出會出售和電香港(00215-HK)固網電訊業務,和電香港更發出公告,指出不時研究及考慮與業務相關方案,旨在提升股東價值,未有否認有關出售資產傳聞。昨日更有市場傳聞指出九倉電訊,有可能成為和電香港固網資產的新主人,九倉電訊擬斥資10億美元購入和電香港的固網資產。

本來由李嘉誠掌舵的長和系作出業務及資產調整,並非令人感到意外之事,可是今次長和系有意出售的香港固網業務屬現金牛,能為長和系帶來持續及豐厚的現金流。為何長和系會選擇出售有關資產?

從業務表現而言,有關業務並失禮。去年固網業務為和電香港貢獻收益為41.27億元,佔整體收益的34.3%,可是在除稅﹑息﹑折舊及攤銷前溢利(EBITDA)及除稅﹑息前溢利(EBIT)的貢獻更大,佔比均超過5成。既然有關業務是和電香港的主要利潤貢獻之源,為何長和系仍要考慮將此業務出售。

更令人值得關注之處,在於新世界發展(00017-HK)及九龍倉集團(00004-HK)近年相繼退出本港電訊業務。其中新世界在2016年2月將商業固網業務售予香港寬頻(01310-HK),套現6.5億元;在2013年12月時,將旗下移動電訊業務23.6%股權售予香港電訊(06823-HK)。

九倉則在去年將從事商業寬頻業務的九倉電訊,以95億元售予由TPG及MBK組成的財團(見表3)。至於家居寬頻業務,則隨著日後旗下的有線寬頻(01097-HK)易手而不再參與,即九倉完全與電訊業務說再見。

不論是長和﹑新世界或是九倉均是香港最具有實力的財團,可是新世界及九倉不約而同選擇離開有關業務,而和電香港的固網業務則有機會易手予九倉電訊。為何新世界及九倉等財團決意捨棄被視為現金牛的固網電訊資產及業務?是因為看淡有關行業前景,認為未來難再有較快速增長?或是新世界及九倉等透過出售電訊等非核心業務,來調整業務架構?資產及業務架構較九倉及新世界為大的長和,是否亦有類近的考慮?

另一方面現時仍有不少由本地大家族控制的上市公司,尚未正式進行業務或架構重組。作為一名稱職的投資者,是否要多加留意有關企業的動態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