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本月加息 9月起縮表?

2017年06月13日 16:25

聯儲局將於本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議息結果,主席耶倫在公布議息會議後不久舉行記者會,以解釋當局對息口走勢的立場。從目前利率期貨走勢,投資者早已預期聯儲局在當日會決定上調利率,幅度為0.25厘,屆時聯邦基準利率將會上調到1至1.25厘。相對於加息這一個早已達成共識的決定,投資者更加希望從耶倫口中聽到兩個消息,一是今年內聯儲局加息幅度及次數,二是今年內聯儲局會否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

從去年起市場人士已就今年聯儲局加息次數作出揣測。市場人士預期今年聯儲局加息次數介乎2至4次,以每次加息幅度為0.25厘計算,即合共加息0.5厘至1厘。據聯儲局在去年12月及今年3月作出的利率及經濟前景預測,預料今年聯邦基準利率中位數為1.4厘,即加息3次。

本來聯儲局作出的預測具有一定權威性,因為是根據聯儲局對局內官員進行調查後,再發出有關預測報告。可是多名聯儲銀行行長在去年底及今年初時,向外宣稱今年內將加息4次,外界即時解讀為當局會每季加息一次。

以美國經濟近年的復甦情況,足以承受當局今年內加息4次的決定,特別是當今年初美國經濟出現轉弱之際,聯儲局在今年3月超出所有投資者預期,決定加息。既然在聯儲局今年3月有如此膽量決定加息,所以投資者仍相信聯儲局可以加息4次,同時亦加強了對金融股業績前景信心,畢竟在息口可以上調的情況下,對金融股的業績屬利多於弊。

不過美國勞工部在本月初公布的5月份新增非農業就業職位數目,以及聯儲局公布的褐皮書,或會促使投資者對聯儲局息口走勢改觀。市場人士原來預期美國5月份新增非農業職位數目為18.5萬份,最終只有13.8萬份。

聯儲局在褐皮書內則指出,轄下12個地區分區中,4月及5月經濟增長步伐較上一次調查溫和。從5月份的新增非農業就業職位數目,以及褐皮書內容可以反映出美國經濟復甦步伐並非穩健。更何況當地政府的減稅及基建方案仍未推出,難為經濟增長帶來新的動力,所以聯儲局在今年內難以加息4次,相信6月加息後,最快在今年12月才會加息,即全年加息三次。

息口變動外,投資者對聯儲局即將推行的削減資產負產表計劃亦相當關注。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可以被視為當局全面修正自金融危機以來,一直採取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最重要一步。由於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效果等於加息,所以當局透過終止將已贖回的債券本金,重新投放在債券市場,將會導致債息上升,最終導致市場利率攀升。為免經濟無法承受雙重加息的衝擊,所以聯儲局不會讓加息及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一同進行。

至於聯儲局何時會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目前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達4.5萬億美元,較2008年時不足1萬億美元,大增近4倍,實有縮減規模必要。至於具體操作方法,高盛預期會在今年起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每月縮減規模為150億美元。

可是聯儲局仍有機會在12月時宣布加息,所以當局不可能在9月起便啟動縮減資產表。不過當局為求讓投資者早日消化有縮減資產表產生的效果,所以不排除會在6月份的議息會議後,便會透過有關行動的意向。投資者定必多加留意。因為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啟動後,對全球置產配置帶來影響。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