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業板上演史上最快搶殼大戰!

2017年06月15日 17:40

近期港股市場可謂異常精彩,不但有百年家族鷹君(00041-HK)羅氏家族爭產劇正在熱播,周一(12日)更上演了一齣香港史上新股最快搶殼爭奪戰。

話說今年1月以全配售上市的艾碩控股(08341-HK),主要從事香港物業裝修及翻新工程,爭奪戰由創辦人兼大股東陳少忠及第二大股東廖掌乾領導主演,而故事就發生在今年5月初,5位持股超過10%的小股東因不滿公司對毛利水平下跌的解釋,要求罷免現有董事會,而鼎鼎有名的「資本獵手」禹銘更「特別演出」,擔任小股東的財務顧問。

據了解,大股東陳少忠上市前與第二股東廖掌乾並不認識,雙方是透過包銷商介紹。有趣的是,這5位「小股東」就是透露廖掌乾旗下公司發動「政變」,而廖掌乾又「巧合」擁有投資銀行背景。要知道,全配售原意是幫助公司順利招股,避免出現認購不足的情況,不過這次明顯是玩脫了,籠裏雞作反?

這場原意要罷免大股東的股東會在6月12日舉行。厲害的是,大戰上演當天,香港被熱帶氣旋襲擊,街上吹起狂風暴雨,在所有人都趕回家避難之際,特別股東會竟然如期舉行!雖然在8號風球下,街上氣氛蕭然,但股東會場所卻異常熱鬧,有近百名小股東到場。不過並非所有小股東都有「資格」進場,有部分人在登記後卻被拒於門外,期間有股東開始鼓躁,場面一度混亂,更陸續有警察到場。

有進場小股東透露,會上兩派人馬都有出席,過程中更有人擲東西;也有小股東指,在門外等了3小時仍沒法進去,公司也沒有解釋原因;又指知道會議已取消,但相信大股東為人,堅持到來反對罷免。局面僵持到晚上7時左右,公司突然解除「防線」,批准所有股東進場,但不到15分鐘後,就有人大呼「開完,走人!」,之後在警察伴隨下,一行人領隊帶人離開。

事實上,但在這場「大戲」正式上映前,雙方就曾輪流以主席身份出招,兩天內發表了7份公告互相對打。大股東先攻,強調已搶先罷免廖氏一派;第二大股東一派也不甘示弱,回擊一早向法院申請禁制令,大股東已經沒有權力。你一句我一句,到底要信誰啊?最後聯交所也火了:麻煩先搞好你們關係,給我澄清這兩天的公告發生什麼事!直接將艾碩停牌。

有趣的是,據聯交所通告顯示,最後公布的是股東會延期舉行。當然了,這場股東大會最終是在風雨無阻下進行,這也引出一個問題:到底12日的股東會是否具有效力呢?

有接近艾碩人士向《財華社》透露,艾碩股權結構簡單,又有實業,無疑是一隻「好殼」,而發生「逼宮」前,陳少忠與廖掌乾也沒有任何爭執,不排除有人「想多」了,無故罷免董事明顯是「有計劃搶公司」。而事態演化至此,部分銀行已收緊艾碩融資,公司流動資金已見緊張。

不過有趣的是,無論大股東陳少忠,還是第二股東廖掌乾,其股份禁售期也死鎖在兩年後才能賣,而廖氏在艾碩上市連半年也不到就進行「逼宮」,最多也只能搶奪陳少忠的公司控制權,到底葫蘆裡賣什麼種藥,實在令人好奇。不過「特別演出」的禹銘還沒有出場,要知道它的成名作可是「一仙奪殼」、迫使中巴(00026-HK)派八億元特別股息的風光事跡,未來這場搶殼大戰還會如何上演?靜待下回分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