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业板上演史上最快抢壳大战!

2017年06月15日 17:40

近期港股市场可谓异常精彩,不但有百年家族鹰君(00041-HK)罗氏家族争产剧正在热播,周一(12日)更上演了一出香港史上新股最快抢壳争夺战。

话说今年1月以全配售上市的艾硕控股(08341-HK),主要从事香港物业装修及翻新工程,争夺战由创办人兼大股东陈少忠及第二大股东廖掌乾领导主演,而故事就发生在今年5月初,5位持股超过10%的小股东因不满公司对毛利水平下跌的解释,要求罢免现有董事会,而鼎鼎有名的「资本猎手」禹铭更「特别演出」,担任小股东的财务顾问。

据了解,大股东陈少忠上市前与第二股东廖掌乾并不认识,双方是透过包销商介绍。有趣的是,这5位「小股东」就是透露廖掌乾旗下公司发动「政变」,而廖掌乾又「巧合」拥有投资银行背景。要知道,全配售原意是帮助公司顺利招股,避免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不过这次明显是玩脱了,笼里鸡作反?

这场原意要罢免大股东的股东会在6月12日举行。厉害的是,大战上演当天,香港被热带气旋袭击,街上吹起狂风暴雨,在所有人都赶回家避难之际,特别股东会竟然如期举行!虽然在8号风球下,街上气氛萧然,但股东会场所却异常热闹,有近百名小股东到场。不过并非所有小股东都有「资格」进场,有部分人在登记後却被拒於门外,期间有股东开始鼓躁,场面一度混乱,更陆续有警察到场。

有进场小股东透露,会上两派人马都有出席,过程中更有人掷东西;也有小股东指,在门外等了3小时仍没法进去,公司也没有解释原因;又指知道会议已取消,但相信大股东为人,坚持到来反对罢免。局面僵持到晚上7时左右,公司突然解除「防线」,批准所有股东进场,但不到15分钟後,就有人大呼「开完,走人!」,之後在警察伴随下,一行人领队带人离开。

事实上,但在这场「大戏」正式上映前,双方就曾轮流以主席身份出招,两天内发表了7份公告互相对打。大股东先攻,强调已抢先罢免廖氏一派;第二大股东一派也不甘示弱,回击一早向法院申请禁制令,大股东已经没有权力。你一句我一句,到底要信谁啊?最後联交所也火了:麻烦先搞好你们关系,给我澄清这两天的公告发生什麽事!直接将艾硕停牌。

有趣的是,据联交所通告显示,最後公布的是股东会延期举行。当然了,这场股东大会最终是在风雨无阻下进行,这也引出一个问题:到底12日的股东会是否具有效力呢?

有接近艾硕人士向《财华社》透露,艾硕股权结构简单,又有实业,无疑是一只「好壳」,而发生「逼宫」前,陈少忠与廖掌乾也没有任何争执,不排除有人「想多」了,无故罢免董事明显是「有计划抢公司」。而事态演化至此,部分银行已收紧艾硕融资,公司流动资金已见紧张。

不过有趣的是,无论大股东陈少忠,还是第二股东廖掌乾,其股份禁售期也死锁在两年後才能卖,而廖氏在艾硕上市连半年也不到就进行「逼宫」,最多也只能抢夺陈少忠的公司控制权,到底葫芦里卖什麽种药,实在令人好奇。不过「特别演出」的禹铭还没有出场,要知道它的成名作可是「一仙夺壳」丶迫使中巴(00026-HK)派八亿元特别股息的风光事迹,未来这场抢壳大战还会如何上演?静待下回分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