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正式任命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

2017年06月21日 13:22

國務院正式任命香港特區政府第五屆主要官員,名單包括3名司長、13名局長和5名部門首長。三名現任司長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將原職留任至新班子。

至於局長方面,有3人是原職過渡到新班子,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而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則會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職的羅致光,是唯一一個來自政府體系外,並且有民主派背景的新面孔,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是司局長中唯一一名女性。

部分局長由現任副局長升上,除了陳肇始之外,還有升任下屆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升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的劉怡翔,升任教育局局長的楊潤雄。

另外有4名局長來自公務員體系,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以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

按照《基本法》規定,5名要由中央任命的部門首長,當中有4人留任,包括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衞、廉政專員白韞六、審計署署長孫德基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而下屆海關關長,則由現任海關副關長鄧以海升任,他是一九九九年以來,首位內部晉升的關長。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下午率領一眾問責官員見傳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