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正式任命新一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

2017年06月21日 13:22

国务院正式任命香港特区政府第五届主要官员,名单包括3名司长丶13名局长和5名部门首长。三名现任司长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丶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及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将原职留任至新班子。

至於局长方面,有3人是原职过渡到新班子,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丶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而现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邱腾华则会出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职的罗致光,是唯一一个来自政府体系外,并且有民主派背景的新面孔,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则是司局长中唯一一名女性。

部分局长由现任副局长升上,除了陈肇始之外,还有升任下届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升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的刘怡翔,升任教育局局长的杨润雄。

另外有4名局长来自公务员体系,包括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丶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以及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按照《基本法》规定,5名要由中央任命的部门首长,当中有4人留任,包括入境事务处处长曾国衞丶廉政专员白韫六丶审计署署长孙德基及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而下届海关关长,则由现任海关副关长邓以海升任,他是一九九九年以来,首位内部晋升的关长。

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於下午率领一众问责官员见传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