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Cheap」印象!佐丹奴想轉型 親賣帳嗎?

2017年06月23日 18:33

這是一場美麗的鬥爭,還是一場師徙之戰呢?話說去年在年度業績會上揚言優衣庫(Uniqlo)氣數已盡的佐丹奴(00709-HK),日前的一紙公告,讓它再次嚐到了高調之味。

佐丹奴表示,受季節因素刺激及內地電商業務增長持續,截至今年第二季6月初,集團銷售額與毛利均錄得7%增長,可比較門市銷售額及可比較門市毛利也按季分別上升0.5%及2.2%,相信會對中期業績增長有正面貢獻,更指目前股價沒有反映出公司內含價值,打算回購股份以示信心。

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快速時尚還沒崛起的時候,這個堪稱香港休閒服裝鼻祖的佐丹奴,曾以平價高質稱霸時裝界。就連優衣庫揮軍亞洲的時候,也曾向佐丹奴取經,更計劃要買起佐丹奴,不過卻失敗告終,從此雙方友誼的小船就打翻了。

若按佐丹奴所言,今年第二季銷售額按季增長7%,即約12.94億港元,同比增長約5.5%,可比較門市銷售額也只上升0.5%,雖然有正增長,但只維持於低基數。而且不難發現,佐丹奴除了每年第四季度的銷售額有逆勢增長外,其餘三個季度都持續下跌,加上同店銷售額一直反覆,這麼快就高調「拉仇恨」,會不會言之過早?

有趣的是,再翻查佐丹奴2016財年年報,期內存貨較2015財年減少12%,然而銷售額不增反減,同比下跌4%。而2016年佐丹奴能多賺2%至4.34億港元,原來秘訣在於集團成本控制得好,期內行政費用就大減了1個多億。

另一方面,除亞太其他地區銷售錄得增長外,其他地區銷售均見倒退,中國、香港及澳門市場成「重災區」,同比分別下跌11%及5%;而整體店舖數目雖說有增加,但中國、香港及澳門等門市及零售空間也持續縮減。

記得劉國權在業績會上笑言,佐丹奴早就不是當年100元買2件T-shirt的「廉價」品牌,更推出高端女裝品牌Giordano Ladies。不過面對著快速時尚品牌的版圖不斷擴張,被逼急了的佐丹奴,2015年又轉戰低價戰場,推出廉價品牌Beau Monde來「續命」。搞來搞去,最後高不成低不就,兩邊都不討好。

不過,連續三個季度業績轉好,也給了佐丹奴無數自信,集團更放風有意回購1.57億股,相當已發行股份總數的10%,按當天收市價3.88港元計,涉及金額足足達6億港元。話音未落,昨天佐丹奴就豪邁拿出一百萬港元,回購了25.2萬股股份,同時也成功帶動股價連升3天,看來之後的回購行動相當引人期待。

此外,劉國權早前揚言,世界有上有落,徒弟已比師傅厲害了20年,而隨著今年香港零售市道走出谷底,佐丹奴未來將會推出更多中價的產品,擺脫「Cheap」的印象。各位親們,徒弟與師傅,你們又賣誰的帳多一點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