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投資攻略﹕要棄科技股?

2017年07月03日 17:32

第三季的投資主題是放棄科技股?提出此投資建議確實是令人感到難以置信。可是個別分析員及基金經理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均表示會轉資金轉入金融股。可是金融股為舊經濟股,為何突然間獲投資者垂青?
在6月29日一眾銀行股確實錄得相當不俗升幅,其中匯豐控股(00005-HK)更錄得逾6%升幅,成為當日表現最佳的藍等股,而錄逾3%升幅的中銀香港(02388-HK),則股價再創新高。銀行股獲投資者追捧並非無因,一方面34間銀行悉數通過由聯儲局進行的壓力測試,同時通過銀行提交的資本計劃,讓銀行可以向股東進行回饋及派發股息。另一方面聯儲局加息有助拉闊銀行深息差,種種因素對銀行盈利產生正面影響,股價自然容易向上攀升。

可是投資者不會輕易放棄科技股。在今年半年恆生指數錄得17%升幅,跑贏美國及日本等市場,最主要原因在於騰訊控股(00700-HK)有超強勢表現。騰訊在今年上半年股價累計升幅達到47%。在美國掛牌的科技股同樣表現出現,阿里巴巴股價在今年上半年累計升幅達6成,蘋果公司亦有超過24%升幅。

既然科技股有如此理想表現,為何基金經理仍要考慮換馬?一方面個別均衡基金在特定時間便要調整其投資組合,不可以讓個別投資佔比太重,另一方面則與高盛早前發表報告,指出科技股估值太高。

從網上資料顯示,科技股的估值確實是偏高,蘋果公司市盈率為16.8倍,而Netflix市盈率更接近200倍。

可是有關公司已建立了一套能產生源源不斷產生現金流的生意模式,同時阿里巴巴仍可以預期收入保持超過速增長。隨著營運模式可以產生持續不斷的現金流,科技股同樣可以向股東派息及進行回饋,以及透過收購為公司帶來新的業務發展機會。所以對科技股的高估值保持審慎態度是有其必要,甚至部份資金轉流入其他股票及資產亦無不可,但是無須急於要全盤撤離。畢竟這已是一個將科技與現實生活結合的時代,全面離棄科技行業已是不可能,當然亦不能盲目看好科技股,要懂得挑選其中質素較佳的公司,亦要對專家的建議詳加分析,不可以人云亦云,以免成為羊群心理下的犧牲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