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投资攻略:要弃科技股?

2017年07月03日 17:32

第三季的投资主题是放弃科技股?提出此投资建议确实是令人感到难以置信。可是个别分析员及基金经理在接受传媒访问时,均表示会转资金转入金融股。可是金融股为旧经济股,为何突然间获投资者垂青?
在6月29日一众银行股确实录得相当不俗升幅,其中汇丰控股(00005-HK)更录得逾6%升幅,成为当日表现最佳的蓝等股,而录逾3%升幅的中银香港(02388-HK),则股价再创新高。银行股获投资者追捧并非无因,一方面34间银行悉数通过由联储局进行的压力测试,同时通过银行提交的资本计划,让银行可以向股东进行回馈及派发股息。另一方面联储局加息有助拉阔银行深息差,种种因素对银行盈利产生正面影响,股价自然容易向上攀升。

可是投资者不会轻易放弃科技股。在今年半年恒生指数录得17%升幅,跑赢美国及日本等市场,最主要原因在於腾讯控股(00700-HK)有超强势表现。腾讯在今年上半年股价累计升幅达到47%。在美国挂牌的科技股同样表现出现,阿里巴巴股价在今年上半年累计升幅达6成,苹果公司亦有超过24%升幅。

既然科技股有如此理想表现,为何基金经理仍要考虑换马?一方面个别均衡基金在特定时间便要调整其投资组合,不可以让个别投资占比太重,另一方面则与高盛早前发表报告,指出科技股估值太高。

从网上资料显示,科技股的估值确实是偏高,苹果公司市盈率为16.8倍,而Netflix市盈率更接近200倍。

可是有关公司已建立了一套能产生源源不断产生现金流的生意模式,同时阿里巴巴仍可以预期收入保持超过速增长。随着营运模式可以产生持续不断的现金流,科技股同样可以向股东派息及进行回馈,以及透过收购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发展机会。所以对科技股的高估值保持审慎态度是有其必要,甚至部份资金转流入其他股票及资产亦无不可,但是无须急於要全盘撤离。毕竟这已是一个将科技与现实生活结合的时代,全面离弃科技行业已是不可能,当然亦不能盲目看好科技股,要懂得挑选其中质素较佳的公司,亦要对专家的建议详加分析,不可以人云亦云,以免成为羊群心理下的牺牲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