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市值在一周內蒸發逾9成市值的上市公司的故事

2017年07月04日 16:21

中國集成(01027-HK)的投資者相信是過去一周最感到悲慘的投資者。在一周前該股壇神話市值仍高達200億元,但是經過了黑暗的一周後,集資市值只餘下7.5億元,即短短一周內市值蒸發了逾96%。面對如此急劇的跌幅,所投資的金額大減了逾9成,中國集成的投資者怎會不感到悲慘。

更令人感到意外之處,在於作為公司大股東的黃文集,原來分別在上周五及本周一先行減持公司股份,兩日內合共減超過61億股,減持價分別為0.0129元及0.0101元,套現金額只約為6000萬元。經過連續兩日減持後,黃文集的持股比例由74.48%降至66.25%。

為何黃文集突然減持公司持股,其作價更可以說是地板價?在公司內並無披露,外界亦無法猜測。

對於中國集成的投資者而言,上市不足30個月的中國集成是股壇上其中一個神話。該公司在2015年2月上市,上市不久便累積逾36倍升幅。其後在業績表現失色的情況下,集成的光茫已歸於平淡,但是誰也想不到集成股價可以在短時間大跌9成。

其實在過去一個星期, 中國集成已飽受多個負面消息影響,既有大股減持,亦有個別上市公司沽售其手上持有的中國集成股份,更因而錄得巨額虧損。接連受到負面消息拖累,該公司股價終於創下歷來新低,為0.01元。由於0.01元已為報價系統的最低價,所以予人一種中國集成股價已到了難以再下跌局面。事實上又是否這樣,一間股價到了0.01元的上市公司,股價是再無下跌空間?

在中國集成股價不斷向下尋低時,似乎散戶對該公司興趣正在增加,從6月28日與7月3日該公司五大證券商持股變化,可以得悉較多散戶使用的證券商如匯豐銀行及中銀香港,持有中國集成的股份數目及持股比例提高,不排除散戶對中國集成的參與程度增加。對於投資者,應該如何面對這一間現時市盈率低於1倍的上市公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