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市值在一周内蒸发逾9成市值的上市公司的故事

2017年07月04日 16:21

中国集成(01027-HK)的投资者相信是过去一周最感到悲惨的投资者。在一周前该股坛神话市值仍高达200亿元,但是经过了黑暗的一周後,集资市值只馀下7.5亿元,即短短一周内市值蒸发了逾96%。面对如此急剧的跌幅,所投资的金额大减了逾9成,中国集成的投资者怎会不感到悲惨。

更令人感到意外之处,在於作为公司大股东的黄文集,原来分别在上周五及本周一先行减持公司股份,两日内合共减超过61亿股,减持价分别为0.0129元及0.0101元,套现金额只约为6000万元。经过连续两日减持後,黄文集的持股比例由74.48%降至66.25%。

为何黄文集突然减持公司持股,其作价更可以说是地板价?在公司内并无披露,外界亦无法猜测。

对於中国集成的投资者而言,上市不足30个月的中国集成是股坛上其中一个神话。该公司在2015年2月上市,上市不久便累积逾36倍升幅。其後在业绩表现失色的情况下,集成的光茫已归於平淡,但是谁也想不到集成股价可以在短时间大跌9成。

其实在过去一个星期, 中国集成已饱受多个负面消息影响,既有大股减持,亦有个别上市公司沽售其手上持有的中国集成股份,更因而录得巨额亏损。接连受到负面消息拖累,该公司股价终於创下历来新低,为0.01元。由於0.01元已为报价系统的最低价,所以予人一种中国集成股价已到了难以再下跌局面。事实上又是否这样,一间股价到了0.01元的上市公司,股价是再无下跌空间?

在中国集成股价不断向下寻低时,似乎散户对该公司兴趣正在增加,从6月28日与7月3日该公司五大证券商持股变化,可以得悉较多散户使用的证券商如汇丰银行及中银香港,持有中国集成的股份数目及持股比例提高,不排除散户对中国集成的参与程度增加。对於投资者,应该如何面对这一间现时市盈率低於1倍的上市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