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會9月起縮表?

2017年07月06日 17:14

聯儲局在上月中舉行的議息會議,主席耶倫已透露了日後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在初期每月合共縮減100億美元資產,其後逐步增加至每月縮減500億美元資產。

不過更具體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內容則並無披露,包括何時正式究啟動,以及未來聯儲局的資產規模多少等,因此當時有市場人士預期,聯儲局會在明年才正式啟動縮表計劃。

可是事情卻有突破發展。聯儲局今晨公布的議息會議紀要,反映出有個別參與議息的委員發出更激進言論,指出可以在未來數個月內為資產負債表進行「瘦身」。該份議息會議紀要公布後,即時引發市場人士對當局會在今年9月起啟動有關計劃的揣測。由於今次是全球主要央行主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而有關行動的效果等同於加息,只要聯儲局的行動引起市場人士的意見甚至不安,將會打擾市場秩序。

早前已有市場人士指出,若聯儲局每月縮減500億美元資產,其效果等同於加息一次,若至明年第四季聯儲局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已達到每月500億美元,又假設聯儲局在2018年及2019年每年加息3至4次,計及縮減資產負債表,即每年加息最多2厘,若如此,至2019年底時,就算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低於4厘,可是市場上的實際利率卻肯定超過4厘。

這樣的利率水平,會否影響企業的投資意欲,以及消費者的消費意欲?相信機會不少。因為利率上升等於同增加投資者的投資成本,可是目前市場上難以提供回報率超過4%的項目數目不多,加上目前全球通脹水平仍然低企,在今年5月份除卻英國通脹年增長率超過2%外,多個歐美國家的通脹水平仍在2%以內。

各國5月份按年通脹升幅
美國 1.9%
法國 0.8%
德國 1.5%
英國 2.9%

若採取過份激進的利率政策,或會導致通脹壓力再度下降,這或會抹殺聯儲局近年力求推高通脹,刺激經濟回復增長的功夫白廢。
那麼聯儲局會在何時宣布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才是最適合?或許在明年初正式執行有關計劃才是最適合。因為聯儲局在今年12月會進行第三次加息,將官方利率上調至1.5厘後,相對此擁有更多時間以消化加息效應,再進行縮減資產負債表應是對市場影響最低的一個方案。希望耶倫在下次出席活動時,能就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多加透露內容,減低市場人士的揣測。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