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会9月起缩表?

2017年07月06日 17:14

联储局在上月中举行的议息会议,主席耶伦已透露了日後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在初期每月合共缩减100亿美元资产,其後逐步增加至每月缩减500亿美元资产。

不过更具体的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内容则并无披露,包括何时正式究启动,以及未来联储局的资产规模多少等,因此当时有市场人士预期,联储局会在明年才正式启动缩表计划。

可是事情却有突破发展。联储局今晨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反映出有个别参与议息的委员发出更激进言论,指出可以在未来数个月内为资产负债表进行「瘦身」。该份议息会议纪要公布後,即时引发市场人士对当局会在今年9月起启动有关计划的揣测。由於今次是全球主要央行主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而有关行动的效果等同於加息,只要联储局的行动引起市场人士的意见甚至不安,将会打扰市场秩序。

早前已有市场人士指出,若联储局每月缩减500亿美元资产,其效果等同於加息一次,若至明年第四季联储局的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达到每月500亿美元,又假设联储局在2018年及2019年每年加息3至4次,计及缩减资产负债表,即每年加息最多2厘,若如此,至2019年底时,就算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低於4厘,可是市场上的实际利率却肯定超过4厘。

这样的利率水平,会否影响企业的投资意欲,以及消费者的消费意欲?相信机会不少。因为利率上升等於同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可是目前市场上难以提供回报率超过4%的项目数目不多,加上目前全球通胀水平仍然低企,在今年5月份除却英国通胀年增长率超过2%外,多个欧美国家的通胀水平仍在2%以内。

各国5月份按年通胀升幅
美国 1.9%
法国 0.8%
德国 1.5%
英国 2.9%

若采取过份激进的利率政策,或会导致通胀压力再度下降,这或会抹杀联储局近年力求推高通胀,刺激经济回复增长的功夫白废。
那麽联储局会在何时宣布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才是最适合?或许在明年初正式执行有关计划才是最适合。因为联储局在今年12月会进行第三次加息,将官方利率上调至1.5厘後,相对此拥有更多时间以消化加息效应,再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应是对市场影响最低的一个方案。希望耶伦在下次出席活动时,能就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多加透露内容,减低市场人士的揣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