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股的「財息兼收」派對將完結?

2017年07月07日 17:09

上市公司股東們最希望是「財息兼收」。如何「財息兼收」?既可享受股價上升及收取股息的好處,其中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為近年「財息兼收」的代表。

要享受「財息兼收」,首要投資者選擇的上市公司業績可以持續上揚,繼而公司擁有持續派息能力。能否向股東持續派發股息,甚至是否有能力進行回購,可以說上市公司是否具有營運能力的最佳指標,因為盈利增加可以透過手頭的證券及物業投資帶來的非現金溢利帶動,但是向股東派發股息及進行回購,便肯定要透過手頭資金完成。就算上市公司可以透過銀行借貸,或發行債券來籌集資金進行回購或派息,惟有關資本操作方法對上市公司長遠發展並非正面。所以若一間公司能透過自行業務產生的現金流來應付派發股息需要,屬一個正面消息。

在過去數年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是投資者最佳尋求「財息兼收」之選,因為公用事業可以利用近年各國央行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後,營造的超低息環境,以降低再融資成本,以及可以透過低廉成本的資金作出收購,以擴大業務。加上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從事的業務可以產生持續現金流,促使股東可以享受有關公司股價上揚,及派息增加的成果。最佳例子便是長江基建(01038-HK)及領展房產基金(00823-HK),單在今年內,兩者股價已分別上升5.2%及17.6%,同時兩間公司股息亦不斷增加。

若兩間公司的投資者在公司招股期間,已成功中籤兼且持有至今,歷年收取的股息足以覆蓋入市成本,還未計及兩間公司股價在期內錄得數以倍計的升幅。所以兩間公司的股東,可以說是相當幸福。


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確實可以為股東帶來長期股息回報,惟一般而言在並無向股東派發特別息情況下,股息回報率介乎3%至6%,並非太高的回報,其優勢在於可以給予持續及可預期的股息回報予股東。

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的投資者,一定要擁有與有關公司作「一生一世」關係的準備,若作出長期持有,回報是非常可觀。恆基地產(00012-HK)旗下的中華煤氣(00003-HK)從2009年起,每年均向股東派發紅股,每十股送一股,在計及累計滾存股份,即不足10年投資者手上便多一手股份。所以投資者若願意與煤氣「一生一世」,相信最終可以收到可觀回報。

投資在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可以讓投資者「財息兼收」。不過隨著各主要央行相繼採取偏向緊縮的貨幣政策,公用股及房地產信託基金的吸引力自然下降,未必可以產生「財息兼收」的局面。未來投資者有心理準備,投資者在相關股份,會出現「賺息蝕價」,直至通脹再度出現,才有機會再次出現另一場「財息兼收」的派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