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股的「财息兼收」派对将完结?

2017年07月07日 17:09

上市公司股东们最希望是「财息兼收」。如何「财息兼收」?既可享受股价上升及收取股息的好处,其中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为近年「财息兼收」的代表。

要享受「财息兼收」,首要投资者选择的上市公司业绩可以持续上扬,继而公司拥有持续派息能力。能否向股东持续派发股息,甚至是否有能力进行回购,可以说上市公司是否具有营运能力的最佳指标,因为盈利增加可以透过手头的证券及物业投资带来的非现金溢利带动,但是向股东派发股息及进行回购,便肯定要透过手头资金完成。就算上市公司可以透过银行借贷,或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进行回购或派息,惟有关资本操作方法对上市公司长远发展并非正面。所以若一间公司能透过自行业务产生的现金流来应付派发股息需要,属一个正面消息。

在过去数年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是投资者最佳寻求「财息兼收」之选,因为公用事业可以利用近年各国央行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後,营造的超低息环境,以降低再融资成本,以及可以透过低廉成本的资金作出收购,以扩大业务。加上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从事的业务可以产生持续现金流,促使股东可以享受有关公司股价上扬,及派息增加的成果。最佳例子便是长江基建(01038-HK)及领展房产基金(00823-HK),单在今年内,两者股价已分别上升5.2%及17.6%,同时两间公司股息亦不断增加。

若两间公司的投资者在公司招股期间,已成功中签兼且持有至今,历年收取的股息足以覆盖入市成本,还未计及两间公司股价在期内录得数以倍计的升幅。所以两间公司的股东,可以说是相当幸福。


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确实可以为股东带来长期股息回报,惟一般而言在并无向股东派发特别息情况下,股息回报率介乎3%至6%,并非太高的回报,其优势在於可以给予持续及可预期的股息回报予股东。

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投资者,一定要拥有与有关公司作「一生一世」关系的准备,若作出长期持有,回报是非常可观。恒基地产(00012-HK)旗下的中华煤气(00003-HK)从2009年起,每年均向股东派发红股,每十股送一股,在计及累计滚存股份,即不足10年投资者手上便多一手股份。所以投资者若愿意与煤气「一生一世」,相信最终可以收到可观回报。

投资在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可以让投资者「财息兼收」。不过随着各主要央行相继采取偏向紧缩的货币政策,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吸引力自然下降,未必可以产生「财息兼收」的局面。未来投资者有心理准备,投资者在相关股份,会出现「赚息蚀价」,直至通胀再度出现,才有机会再次出现另一场「财息兼收」的派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