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的黃金時代難再復來?

2017年07月10日 16:39

黃金仍是今年投資者必選的投資產品嗎?隨著近期多間新興市場央行增持黃金儲備,加上下半年乃是黃金市場的傳統旺季,因此有關黃金的投資價值再次引起投資者熱議。不過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難以一展所長,成為投資者的寶貝。

黃金及白銀具有交易及保值功能,特別是現行貨幣尚未流通時,黃金及白銀乃是最主要的流通貨幣。同時與其他金屬貨幣及紙鈔相比,要增加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鑄造的貨幣是相當困難,形成黃金及白銀為代表的貴金屬貨幣購買力遠較為穩定,促使黃金及白銀等具有保值能力。迄今黃金及白銀仍是最具有保值能力的貴金屬。

既然黃金及白銀具有保值能力,當處於高通脹時代,黃金及白銀價格當然變得水漲船高。黃金及白銀價格在去年上半年分別上升28.78%及47.1%,與去年2月起油價從每桶約26美元,錄得近一倍升幅有關。可是今年各國通脹水平未見明顯上升,加上油價在今年不斷在每桶44至58美元之間徘徊,黃金及白銀價格難有明顯升幅。

另一個影響黃金及白銀價格的元素,在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取態。當各國央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時,推高黃金及白銀價格,其中金價在2012年時曾觸及每盎司1900美元。可是在踏入2013年後,聯儲局計劃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消息在市場流傳,黃金便在短時間內迅即下滑,在2016年初時,金價低見1061美元,較高位錄得逾4成跌幅。隨著聯儲局已加息4次,並且計劃在今年內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加上加拿大央行及英倫銀行等多個已發展國家央行計劃加息,相信距離結束超寬鬆貨幣時代已不遠,黃金難展強勁升勢。以黃金及白銀在今年內分別錄得5.7%回報及2.2%虧損來說,就算下半年乃是黃金市場的傳統旺季,對金價幫助有限。

黃金及白銀價格牛皮,已令投資者感到傷腦根,可是如何存儲才是最大問題。若放在保險箱內,投資者需要按時繳交保險箱費用,已增加了存儲成本。若透過買入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則受到管理費等費用影響,降低投資者回報及投資意欲。既然如此,黃金及白銀又如何可以成為投資者的寵兒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