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的黄金时代难再复来?

2017年07月10日 16:39

黄金仍是今年投资者必选的投资产品吗?随着近期多间新兴市场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加上下半年乃是黄金市场的传统旺季,因此有关黄金的投资价值再次引起投资者热议。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黄金及白银等贵金属,难以一展所长,成为投资者的宝贝。

黄金及白银具有交易及保值功能,特别是现行货币尚未流通时,黄金及白银乃是最主要的流通货币。同时与其他金属货币及纸钞相比,要增加黄金及白银等贵金属铸造的货币是相当困难,形成黄金及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货币购买力远较为稳定,促使黄金及白银等具有保值能力。迄今黄金及白银仍是最具有保值能力的贵金属。

既然黄金及白银具有保值能力,当处於高通胀时代,黄金及白银价格当然变得水涨船高。黄金及白银价格在去年上半年分别上升28.78%及47.1%,与去年2月起油价从每桶约26美元,录得近一倍升幅有关。可是今年各国通胀水平未见明显上升,加上油价在今年不断在每桶44至58美元之间徘徊,黄金及白银价格难有明显升幅。

另一个影响黄金及白银价格的元素,在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取态。当各国央行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时,推高黄金及白银价格,其中金价在2012年时曾触及每盎司1900美元。可是在踏入2013年後,联储局计划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消息在市场流传,黄金便在短时间内迅即下滑,在2016年初时,金价低见1061美元,较高位录得逾4成跌幅。随着联储局已加息4次,并且计划在今年内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加上加拿大央行及英伦银行等多个已发展国家央行计划加息,相信距离结束超宽松货币时代已不远,黄金难展强劲升势。以黄金及白银在今年内分别录得5.7%回报及2.2%亏损来说,就算下半年乃是黄金市场的传统旺季,对金价帮助有限。

黄金及白银价格牛皮,已令投资者感到伤脑根,可是如何存储才是最大问题。若放在保险箱内,投资者需要按时缴交保险箱费用,已增加了存储成本。若透过买入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则受到管理费等费用影响,降低投资者回报及投资意欲。既然如此,黄金及白银又如何可以成为投资者的宠儿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