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閂水喉 日圓將再度向下衝?

2017年07月13日 17:40

加拿大央行在當地時間7月12日宣布加息0.25厘,為該國7年以來首次加息;亦為第二個加息的已發展國家。今次加拿大央行決定加息,已屬市場人士預期之內,亦可以說隨已發展國家進行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不過對於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而言,卻會更加感到孤單,因為目前仍在努力放水的已發展國家,只剩下日本央行一家。

2008年第四季爆發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後,包括聯儲局等已發展國家央行紛紛推出超低息貨幣政策,以及量化寬鬆政策,目的是希望向市場注入巨額資金,以免環球金融市場出現崩潰。經過多年向市場投入巨額資金後,美國經濟已連續多年出現增長,同時股市上升產生財富效應,足以改善美國企業及市民的財政狀況。從2014年起聯儲局已逐步開展其退出超寬鬆措施計劃,包括終止買債﹑多次加息,以及準備在今年內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
至於英倫銀行及歐洲央行亦有意退出現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英國5月份通脹水平攀升至2.9%,為眾已發展國家中通脹壓力最大的國家,促使英倫銀行有個別貨幣政策委員討論是否加息。歐洲央行則在議息會議內討論,是否要刪除議息聲明內有關擴大資產負債表的字句,從聯儲局及英倫銀行等主要央行的立場,反映出距離結束超寬鬆貨幣政策的時間已不遠。

可是作為日本央行行長的黑田東彥,卻無法隨聯儲局等央行,考慮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在2013年4月上台的黑田東彥,就職不久便隨即宣布推出量化及質化寬鬆政策,目的是希望催谷該國通脹至2%。另一個目的是希望壓低日圓匯價,再配合日本政府的財政政策,帶動經濟重拾增長。有關措施推出逾4年,期間黑田東彥亦不時加推新的寬鬆貨幣政策,日圓兌美元匯價已持續多年在100以下。
截至今年第一季,當地經濟更連續五季出現增長,為逾10年來最長的增長期。
可是當地日本通脹卻是各已發展國家中最低,5月份通脹水平只有0.4%。
在通脹持續低迷的情況下,日本央行在現階段並無可以縮減現行貨幣政策的空間之餘,反而仍要加大放水力度,上周五日本央行宣布當日本十年期孳息率處於0.11厘時,會無限量買入債券,目的要將十年期國債孳息率處於「零」水平,以及將常規買債規模由4500億日圓增至5000億日圓。宣布有關措施後,當地十年期國債孳息率回落至0.08厘。在通脹仍處於似有還無的情況下,黑田東彥只能孤單地繼續踏上放水之路。

隨著日本央行繼續放水,而聯儲局等紛紛開展退出超寬鬆貨幣政策,相信日圓匯價會持續疲弱,不排除在未來一段時間,兌美元將處於110至115之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