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局闩水喉 日圆将再度向下冲?

2017年07月13日 17:40

加拿大央行在当地时间7月12日宣布加息0.25厘,为该国7年以来首次加息;亦为第二个加息的已发展国家。今次加拿大央行决定加息,已属市场人士预期之内,亦可以说随已发展国家进行利率正常化的步伐。不过对於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而言,却会更加感到孤单,因为目前仍在努力放水的已发展国家,只剩下日本央行一家。

2008年第四季爆发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後,包括联储局等已发展国家央行纷纷推出超低息货币政策,以及量化宽松政策,目的是希望向市场注入巨额资金,以免环球金融市场出现崩溃。经过多年向市场投入巨额资金後,美国经济已连续多年出现增长,同时股市上升产生财富效应,足以改善美国企业及市民的财政状况。从2014年起联储局已逐步开展其退出超宽松措施计划,包括终止买债、多次加息,以及准备在今年内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行动。
至於英伦银行及欧洲央行亦有意退出现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英国5月份通胀水平攀升至2.9%,为众已发展国家中通胀压力最大的国家,促使英伦银行有个别货币政策委员讨论是否加息。欧洲央行则在议息会议内讨论,是否要删除议息声明内有关扩大资产负债表的字句,从联储局及英伦银行等主要央行的立场,反映出距离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已不远。

可是作为日本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却无法随联储局等央行,考虑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在2013年4月上台的黑田东彦,就职不久便随即宣布推出量化及质化宽松政策,目的是希望催谷该国通胀至2%。另一个目的是希望压低日圆汇价,再配合日本政府的财政政策,带动经济重拾增长。有关措施推出逾4年,期间黑田东彦亦不时加推新的宽松货币政策,日圆兑美元汇价已持续多年在100以下。
截至今年第一季,当地经济更连续五季出现增长,为逾10年来最长的增长期。
可是当地日本通胀却是各已发展国家中最低,5月份通胀水平只有0.4%。
在通胀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央行在现阶段并无可以缩减现行货币政策的空间之馀,反而仍要加大放水力度,上周五日本央行宣布当日本十年期孳息率处於0.11厘时,会无限量买入债券,目的要将十年期国债孳息率处於「零」水平,以及将常规买债规模由4500亿日圆增至5000亿日圆。宣布有关措施後,当地十年期国债孳息率回落至0.08厘。在通胀仍处於似有还无的情况下,黑田东彦只能孤单地继续踏上放水之路。

随着日本央行继续放水,而联储局等纷纷开展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相信日圆汇价会持续疲弱,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兑美元将处於110至115之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