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表決心不做遊戲 阿里終涉獵遊戲領域圖分杯羹

2017年09月27日 18:21

2017年9月26日,阿里巴巴文化娛樂集團(簡稱阿裡大文娛)宣佈,正式成立遊戲事業群,下設開放平臺事業部和互動娛樂事業部。同日,由網易前COO詹鐘暉(叮噹)等創辦的廣州簡悅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廣州簡悅),正式併入阿里大文娛遊戲事業群。叮噹1999年加入網易,2011年離任時為網易COO,從10人到4000人,叮噹建立了一支完整的遊戲開發運營團隊。廣州簡悅團隊的核心成員、《魔獸世界》、《星際爭霸2》產品運營負責人陳偉安,《大話西遊2》、《夢幻西遊》自研專案的主力開發者吳雲洋(雲風)等叮噹多年的業務拍檔也於同日正式加盟新成立的遊戲事業群。
據行業數據,2016年中國網遊市場規模超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17年將超2000億元,是全球最大的遊戲市場。而早在2010年6月,馬雲曾公開表示,“我們堅定地認為遊戲不能改變中國,中國本來就是獨生子女家庭,孩子們都玩遊戲的話,國家將來怎麼辦?所以遊戲我們一分錢也不投。人家投,我們鼓掌,但我們不做,這是我們的一個原則。這句話在當時被認為是阿里在為不做遊戲表決心,後來經常卻被媒體翻出來打臉。
新加入阿里大文娛遊戲事業群的詹鐘暉在全員信中表示,阿里是一家在任何業務領域「不幹則已,幹則卓越」的偉大企業。團隊未來將不再受困於資源所限,在遊戲精品自研方面,既胸懷大志,又腳踏實地,不斷提升專業水準,在研運一體的思路下,未來將持續推出高流行度、高美譽度好作品,為阿里大文娛戰略做出貢獻。阿里大文娛成立遊戲事業群,將進一步加強文娛全產業鏈IP開發和商業化能力,也將顯著提升其基礎設施賦能的戰略積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