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產業仍在虧 英皇五駕馬車何時能齊頭並進?

2017年11月29日 19:26

1942年,一家叫做成安記的錶行在九龍上海街出現,70年代初,香港地產金融行業開始成為香港經濟的支柱,所謂時勢造英雄,成安記借勢開始發展金融業務,誰也沒有想到,75年後,這家鐘錶行早已成為根基強大的英皇集團,目前旗下擁有五間上市公司英皇國際(00163-HK)、英皇娛樂酒店(00296-HK)、英皇文化產業(00491-HK)、英皇證券(00717-HK)以及英皇鐘錶珠寶(00887-HK)。

如果仔細分析英皇旗下五間上市公司,要說實幹型的,英皇鐘錶珠寶當之無愧。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錄得虧損淨額為6860萬港元,而今年上半年,受本港和內地旅客消費開支及客流量提升,加之新加坡市場增長強勁,公司錄得純利3910萬港元,成功扭虧為盈。

金融地產板塊的英皇證券、英皇娛樂酒店、英皇國際也透過各項業務的推進錄得淨利潤上漲,其中英皇證券更是進入穩定增長期,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的六個月,公司實現總收入6.27億港元,同比增加36.4%。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六個月內,英皇娛樂酒店和英皇國際總收入均下跌超過三成,但因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導致仍然錄得不少溢利,可謂是「盈利能力不足,公允價值來湊」,也算是險扳回一局。

此外,還有一家便是藝術型的英皇文化產業。英皇文化產業雖在2017財年實現收入4492.5萬港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但是因銷售成本、其他經營支出的大幅提高,英皇文化產業依舊處於虧損狀態,2016財年虧損7742.7萬港元,2017財年則虧損6907.8萬港元,僅僅實現了小規模的收窄,相較其他兄弟公司,英皇文化產業的成績單有點羞於拿出手。

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英皇在文娛領域的步伐就未停歇,鼎盛時期的英皇娛樂可謂群星薈萃,陳奕迅、謝霆鋒、容祖兒、陳冠希、張家輝等等名人都收入麾下,而目前雖仍有昔日巨星謝霆鋒、成龍等大咖坐鎮,似乎卻在把握文娛市場脈搏上失了精準度。當各大影視公司將時下流行的「小鮮肉」們捧得熱火朝天時,英皇娛樂卻還在啃「老」。雖說從藝術造詣上來看「小鮮肉」價值寥寥,但其自帶的粉絲流量和吸金能力在娛樂領域卻是巨大的。

2017年,英皇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涵蓋電影及電視節目製作及投資、戲院營運、表演專案製作及投資、證券投資等多項業務。英皇的文化娛樂業務已發展良久,從1986年英皇娛樂成立至今已有30餘年,但近年來,其業務卻一直陷在虧損泥潭中。

其中在電影製作上,今年上半年英皇文化產業持續經營業務虧損額約6910萬港元,公司稱因本年度內電影版權及電影製作投資減值虧損6530萬港元,也就是說投資的電影未取得預期回報,導致巨額虧損。

或許擔心坐以待斃,英皇文化產業開始有所動作。據悉,公司正考慮通過收購方式進軍動畫電視片集、電影製作、發行及授權等方面業務,以期為公司未來盈利開闢新源流。而在中國電影市場今年以來的大好形勢下,或許英皇這一步棋能為自身帶來一線轉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