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仍在亏 英皇五驾马车何时能齐头并进?

2017年11月29日 19:26

1942年,一家叫做成安记的表行在九龙上海街出现,70年代初,香港地产金融行业开始成为香港经济的支柱,所谓时势造英雄,成安记借势开始发展金融业务,谁也没有想到,75年後,这家钟表行早已成为根基强大的英皇集团,目前旗下拥有五间上市公司英皇国际(00163-HK)丶英皇娱乐酒店(00296-HK)丶英皇文化产业(00491-HK)丶英皇证券(00717-HK)以及英皇钟表珠宝(00887-HK)。

如果仔细分析英皇旗下五间上市公司,要说实干型的,英皇钟表珠宝当之无愧。公司在2016年上半年录得亏损净额为6860万港元,而今年上半年,受本港和内地旅客消费开支及客流量提升,加之新加坡市场增长强劲,公司录得纯利3910万港元,成功扭亏为盈。

金融地产板块的英皇证券丶英皇娱乐酒店丶英皇国际也透过各项业务的推进录得净利润上涨,其中英皇证券更是进入稳定增长期,截至2017年3月31日止的六个月,公司实现总收入6.27亿港元,同比增加36.4%。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六个月内,英皇娱乐酒店和英皇国际总收入均下跌超过三成,但因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之变动导致仍然录得不少溢利,可谓是「盈利能力不足,公允价值来凑」,也算是险扳回一局。

此外,还有一家便是艺术型的英皇文化产业。英皇文化产业虽在2017财年实现收入4492.5万港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但是因销售成本丶其他经营支出的大幅提高,英皇文化产业依旧处於亏损状态,2016财年亏损7742.7万港元,2017财年则亏损6907.8万港元,仅仅实现了小规模的收窄,相较其他兄弟公司,英皇文化产业的成绩单有点羞於拿出手。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英皇在文娱领域的步伐就未停歇,鼎盛时期的英皇娱乐可谓群星荟萃,陈奕迅丶谢霆锋丶容祖儿丶陈冠希丶张家辉等等名人都收入麾下,而目前虽仍有昔日巨星谢霆锋丶成龙等大咖坐镇,似乎却在把握文娱市场脉搏上失了精准度。当各大影视公司将时下流行的「小鲜肉」们捧得热火朝天时,英皇娱乐却还在啃「老」。虽说从艺术造诣上来看「小鲜肉」价值寥寥,但其自带的粉丝流量和吸金能力在娱乐领域却是巨大的。

2017年,英皇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涵盖电影及电视节目制作及投资丶戏院营运丶表演专案制作及投资丶证券投资等多项业务。英皇的文化娱乐业务已发展良久,从1986年英皇娱乐成立至今已有30馀年,但近年来,其业务却一直陷在亏损泥潭中。

其中在电影制作上,今年上半年英皇文化产业持续经营业务亏损额约6910万港元,公司称因本年度内电影版权及电影制作投资减值亏损6530万港元,也就是说投资的电影未取得预期回报,导致巨额亏损。

或许担心坐以待毙,英皇文化产业开始有所动作。据悉,公司正考虑通过收购方式进军动画电视片集丶电影制作丶发行及授权等方面业务,以期为公司未来盈利开辟新源流。而在中国电影市场今年以来的大好形势下,或许英皇这一步棋能为自身带来一线转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