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李嘉誠18年相隨 業績連連虧損的禦德有何魔力?

2017年12月22日 16:59

12月20日晚間,港股市場主要從事信息技術及黃金珠寶銷售業務的禦德國際(08048-HK)發佈公告建議股份2供1,以每股0.1港元溢價約5.26%法興5.94億股供股股份。公司預計此次能籌得至少5900萬元款項。35%的款項都將用作加強黃金珠寶產品設計與品牌推廣,成為資金佔比最大一塊的用途,而這和公司今年著力發展珠寶業務的轉型相符合。

雖然自2012年新主接手並著力發展珠寶業務之後,公司的發展似陷入虧損泥淖中,但按照這次募資計劃來看,「任爾東西南北風」,公司大有要「咬定『珠寶』不放鬆」的架勢。

其實禦德前身是一家名為「志鴻科技」的公司,早於千禧年就在港交所創業板上市,是一家香港銀行及金融界之主要商業應用解決方案供貨商,主要從事開發銷售企業軟件、經營應用系統服務供貨商業務、信息科技顧問及轉售保養信息科技産品等。2012年,志鴻科技控股股東賣盤予華成,並開始發展珠寶零售業務;2013年1月股份簡稱改為「香港珠寶」,自此珠寶及企業軟件信息科技同為集團兩大核心業務。在珠寶行業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新擴充的珠寶業務似乎成了禦德國際「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存在,雖對公司業績貢獻率低,卻又割捨不得。而直到今年下半年,一直長線虧損的禦德稍有所起色。

都說「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那麼能對禦德長線持有10年的重磅股東李嘉誠,想必一定是對禦德情有獨鐘。目前,長和持有公司12.05%股權,是禦德主要股東之一。而長和與禦德的淵源甚至可以追溯至志鴻科技上市之時。根據志鴻科技上市檔,長江實業在2000年6月15日通過全資附屬Alps持有志鴻科技約7.2%股本,成為後者重大股東。志鴻科技于2002年10月15日更新的公司簡介數據中顯示,李嘉誠持有公司14.54%股權。此後誠哥十幾年如一日持有該公司股份,且持股量幾無變動。直到2011年6月及2013年兩次配股,李嘉誠持股攤薄至12.05%並一直保持到今日。

而究竟有什麼魔力吸引李嘉誠如此長久的青睞?或許還是最初始的信息科技板塊業務。李氏家族雖然在商界佈局十分廣泛,但超人本人對於信息科技方面投資熱情十分高漲。而目前頗顯頹勢的公司業績,未來等到何時才能回饋這位「長情」股東的「一路相隨」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