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李嘉诚18年相随 业绩连连亏损的御德有何魔力?

2017年12月22日 16:59

12月20日晚间,港股市场主要从事信息技术及黄金珠宝销售业务的御德国际(08048-HK)发布公告建议股份2供1,以每股0.1港元溢价约5.26%法兴5.94亿股供股股份。公司预计此次能筹得至少5900万元款项。35%的款项都将用作加强黄金珠宝产品设计与品牌推广,成为资金占比最大一块的用途,而这和公司今年着力发展珠宝业务的转型相符合。

虽然自2012年新主接手并着力发展珠宝业务之後,公司的发展似陷入亏损泥淖中,但按照这次募资计划来看,「任尔东西南北风」,公司大有要「咬定『珠宝』不放松」的架势。

其实御德前身是一家名为「志鸿科技」的公司,早於千禧年就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是一家香港银行及金融界之主要商业应用解决方案供货商,主要从事开发销售企业软件丶经营应用系统服务供货商业务丶信息科技顾问及转售保养信息科技産品等。2012年,志鸿科技控股股东卖盘予华成,并开始发展珠宝零售业务;2013年1月股份简称改为「香港珠宝」,自此珠宝及企业软件信息科技同为集团两大核心业务。在珠宝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新扩充的珠宝业务似乎成了御德国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存在,虽对公司业绩贡献率低,却又割舍不得。而直到今年下半年,一直长线亏损的御德稍有所起色。

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麽能对御德长线持有10年的重磅股东李嘉诚,想必一定是对御德情有独钟。目前,长和持有公司12.05%股权,是御德主要股东之一。而长和与御德的渊源甚至可以追溯至志鸿科技上市之时。根据志鸿科技上市档,长江实业在2000年6月15日通过全资附属Alps持有志鸿科技约7.2%股本,成为後者重大股东。志鸿科技于2002年10月15日更新的公司简介数据中显示,李嘉诚持有公司14.54%股权。此後诚哥十几年如一日持有该公司股份,且持股量几无变动。直到2011年6月及2013年两次配股,李嘉诚持股摊薄至12.05%并一直保持到今日。

而究竟有什麽魔力吸引李嘉诚如此长久的青睐?或许还是最初始的信息科技板块业务。李氏家族虽然在商界布局十分广泛,但超人本人对於信息科技方面投资热情十分高涨。而目前颇显颓势的公司业绩,未来等到何时才能回馈这位「长情」股东的「一路相随」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