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強】劉怡翔:香港不懼競爭 將成為新經濟企業的海外上市平臺

2018年04月20日 19:51

4月20日,由港股百強研究中心主辦,香港財華社、騰訊新聞、新浪財經共同承辦的第二屆香港上市公司發展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香港財經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大會上表示, 目前有2100多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總市值在約為35億港元,在過去九年中,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資總額有5年位列全球第一,因此,香港的股票市場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極為重要的一筆。而隨著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債券通的相繼開通,香港資本市場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劉怡翔也表示,為順應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的大趨勢,香港港交所大力推動上市制度改革,並已取得顯著成效,並會在近期諮詢結果。
針對中國證監會上個月宣佈,將會通過CDR形式吸引海外註冊的上市公司回A股上市,劉怡翔表示雖然對於海外上市企業來說多了一個上市地的選擇,但港交所一直致力於優化自身的上市制度和保障中小投資人的利益,因此對於新經濟公司和投資人都具有相當吸引力。此外,對於A股對於海外億港元,在過去九年中,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資總額有5年位列全球第一,因此,香港的股票市場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極為重要的一筆。而隨著滬港通,深港通,以及債券通的相繼開通,香港資本市場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劉怡翔也表示,為順應創新科技浪潮席捲全球的大趨勢,香港港交所大力推動上市制度改革,並已取得顯著成效,並會在近期諮詢結果。
針對中國證監會上個月宣佈,將會通過CDR形式吸引海外註冊的上市公司回A股上市,劉怡翔表示雖然對於海外上市企業來說多了一個上市地的選擇,但港交所一直致力於優化自身的上市制度和保障中小投資人的利益,因此對於新經濟公司和投資人都具有相當吸引力。此外,對於A股對於海外註冊上市公司回流設立的高要求,香港資本市場的低門檻也為港交所提供了新的機遇。
香港財經及庫務局局長 劉怡翔“對於已經在海外註冊並已經上市的企業,如果希望回流回內地作為CDR上市,就必須要達到2000億以上的市值,這個是針對大型的紅籌,相比之下香港的門檻較低,可以讓更多不同類型的企業在香港上市或發行CDR,根據內地建議的發行CDR制度,香港可以成為這些新經濟企業在海外發展的平臺。”
劉怡翔認為香港資本市場具有諸多吸引力,比如具有國際化的資金池,世界級的金融基建,完善的法律制度,以及多元化的金融人才,所以一定程度的競爭對香港來說不是零和的遊戲,只要香港加強與內地的合作,並面向國際市場把握機遇,推動市場的發展,香港將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競爭的優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