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100强】刘怡翔:香港不惧竞争 将成为新经济企业的海外上市平台

2018年04月20日 19:51

4月20日,由港股百强研究中心主办,香港财华社丶腾讯新闻丶新浪财经共同承办的第二届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香港财经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在大会上表示, 目前有2100多家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总市值在约为35亿港元,在过去九年中,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资总额有5年位列全球第一,因此,香港的股票市场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极为重要的一笔。而随着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债券通的相继开通,香港资本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怡翔也表示,为顺应创新科技浪潮席卷全球的大趋势,香港港交所大力推动上市制度改革,并已取得显着成效,并会在近期谘询结果。
针对中国证监会上个月宣布,将会通过CDR形式吸引海外注册的上市公司回A股上市,刘怡翔表示虽然对於海外上市企业来说多了一个上市地的选择,但港交所一直致力於优化自身的上市制度和保障中小投资人的利益,因此对於新经济公司和投资人都具有相当吸引力。此外,对於A股对於海外亿港元,在过去九年中,香港的首次上市集资总额有5年位列全球第一,因此,香港的股票市场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极为重要的一笔。而随着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债券通的相继开通,香港资本市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刘怡翔也表示,为顺应创新科技浪潮席卷全球的大趋势,香港港交所大力推动上市制度改革,并已取得显着成效,并会在近期谘询结果。
针对中国证监会上个月宣布,将会通过CDR形式吸引海外注册的上市公司回A股上市,刘怡翔表示虽然对於海外上市企业来说多了一个上市地的选择,但港交所一直致力於优化自身的上市制度和保障中小投资人的利益,因此对於新经济公司和投资人都具有相当吸引力。此外,对於A股对於海外注册上市公司回流设立的高要求,香港资本市场的低门槛也为港交所提供了新的机遇。
香港财经及库务局局长 刘怡翔“对於已经在海外注册并已经上市的企业,如果希望回流回内地作为CDR上市,就必须要达到2000亿以上的市值,这个是针对大型的红筹,相比之下香港的门槛较低,可以让更多不同类型的企业在香港上市或发行CDR,根据内地建议的发行CDR制度,香港可以成为这些新经济企业在海外发展的平台。”
刘怡翔认为香港资本市场具有诸多吸引力,比如具有国际化的资金池,世界级的金融基建,完善的法律制度,以及多元化的金融人才,所以一定程度的竞争对香港来说不是零和的游戏,只要香港加强与内地的合作,并面向国际市场把握机遇,推动市场的发展,香港将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优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