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發!明日施行《快遞暫行條例》為快遞業帶來什麼變化?

2018年04月30日 17:45

眾所周知,隨著網購發展迅速,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快遞大國。我國首部第一部專門針對快遞業的行政法規《快遞暫行條例》將於5月1日起施行。條例針對用戶電子數據信息保護、快件丟失後如何索賠等問題進行明確規定。
根據國家郵政局方面表示,《快遞暫行條例》是在我國快遞業實現發展的基礎上制定的。有數據顯示,近十年里快遞業發展迅猛。2017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了400.6億件,是2007年的33.4倍,年均增長高達42%,業務量規模連續4年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快遞業務收入近5000億元,是2007年的14.5倍,年均增幅達30.6%。
有物流行業專家、雙壹咨詢創私人龔福照表示,如今快遞業已成為一種商業基礎設施,仍面臨這快遞車輛通行難等諸多問題,而條例將能填補這些法規上的空白。除了對快遞行業發展的制度支持,條例將進一步明確快遞行業存在的“用戶隱私信息洩露”、“私自開拆他人快件”等違法規行為,并提高處罰力度。
《快遞暫行條例》內容主要:《條例》強化了快件處理操作規範,指引企業在操作中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快件安全,要求“不著地、不拋件”,防範“野蠻操作”;要求企業與寄件人按照約定的保價規則確定賠償責任,要求企業在寄件人填寫運單前告知保價規則,允許企業要求寄件人對貴重物品保價;條例明確規定經營快遞業務的企業及其從業人員不得出售、洩露或非法提供快遞服務過程中知悉的用戶犀利,情節嚴重的最高處十萬元罰款;最後在用戶索賠問題上,規定用戶可以向商標、字號、快遞運單的所屬企業要求賠償,也可以向實際提供服務的企業要求賠償。

相關新聞